先說,目前一切安好,

開刀滿一年,來記錄一下人生第一檯刀的前因後果與過程。

(字多極少圖)

 

1.jpg

術後戒酒一年,開喝的日子好感動~~

 

2016年人生突破30大關 (驚

剛好我的腸胃一直在鬧脾氣,瘋狂打嗝

剛好男友從來沒有做過健康檢查

於是,我們安排了一次全身性的健康檢查

新光的健檢記錄看這邊

生活健檢新光醫院一日無痛腸胃鏡+肺部電腦斷層健檢,原來腸胃鏡一點都不可怕!!!

檢查結果有一堆的小問題

其中唯一被醫院拉出來要求門診回診的是肺部電腦斷層結果

 

我的肺部,有好幾顆結節。

左右肺部各有2-3顆,其中有一顆近1公分

 

醫院請我至胸腔科回診確認

門診時新光告知要我們三個月後自費再做一次電腦斷層評估

確認這幾顆結節有沒有長大和增加,基本上就是追蹤

BUT,這次的肺部電腦斷層一樣要我們自行負擔

肺部電腦斷層費用4000元,健檢回診打9折,所以要再自費3600元

當時覺得非常不合理

如果我已經檢查出有問題轉至門診,這個追蹤的檢查不是應該是由門診負擔嗎?

問了同事在台大胸內任職的先生意見

證實這種情況下,門診回診的檢查應該是不用再自費才對(當然有一定的時間間隔,一般至少要3~6個月)

原本打算要去同事先生介紹的台大醫師那看診

但台大實在太~~難掛了XD (同事先生在新竹分院,也沒辦法幫我T^T)

於是我轉往公司駐廠醫生介紹的馬偕胸外主任看診

 

這中間當然自己也做了很多功課

肺部結節一般處理情況會依結節大小進行判斷

0.5公分以下    ﹣﹣追蹤觀察、暫不處理。

0.5~0.7公分   ﹣﹣可進一步處理或追蹤觀察就好。

0.7公分以上    ﹣﹣看來若像惡性腫瘤,則應進一步檢查及治療。

當然也不是每一個0.7公分以上的都是惡性或一定要開刀化驗

有很多形成原因也可能只是發炎後的鈣化

很多人會選擇持續半年追蹤

但追蹤檢查後就又再回到選擇問題(繼續觀察or開刀)

不過,只要結節沒有長大或是增加,一般都可以觀察就好

 

2017/03 健檢後六個月,我來到馬偕胸外門診

醫生告知這種情況下的確進一步的檢查是不需要自費(健保給付)

當下也馬上安排照了肺部電腦斷層

兩週後回診,醫生告知檢查結果與健檢報告一致

左邊兩顆右邊三顆

半年的觀察確認沒有長大也沒有增加

從片子上多數看起來應該是良性(但這當然都只是初步目測)

於是回到流程的第一步,持續觀察or開刀

 

醫生說基本上每一次的追蹤就是確認原有結節有沒有長大或增加

如果有變大或數量增加就會比較麻煩一些

但因為左肺葉有一顆結節比較大顆,且有一點霧霧的

他建議趁我還年輕,看要不要將左邊大顆那個開刀取出進行化驗

如果沒事,右邊那幾顆小的也不用管他

如果有事,右邊那幾顆再進行癌症治療即可

現階段的微創手術也很成熟,術後疤痕也比已往小很多

年輕時身體恢復狀況也會好一些,3-5天左右就能出院了

雖然事前做了很多心理建設與準備

但當下在診間聽到醫生說癌症治療時心還是有慌一下

明明還沒有事發生,還是會默默慌了想說「萬一是怎麼辦」、「怎麼會這樣」

待在診間時的氛圍真的會有種瞬間空白

然後想說還好還沒結婚,如果有事也不用結了

(自己默默想很多XD)

 

詢問了一下家人的意見,媽媽本來抱持著觀察就好的態度

但後來我表明我有一點想開刀處理一下

畢竟我們家有癌症病史,我想要檢查求心安

最後也同意了我開刀

至於男友,從最一開始離開診間後就一直說要我去開刀

叫我早處理早心安,然後頻頻跟我說「沒事的」

一出診間本來還有點想哭,聽到他隨興的說沒事

當下只想翻他白眼!!!!XD

 

2017/04 回門診跟醫生確定開刀時間,同時安排麻醉門診

麻醉科醫師詢問手術原因,講了許多可怕的注意事項(抖

護士也跟我建議購買自費麻醉,一次8000,可以自行按壓注射麻醉(聽起來好像是生產時打的麻醉XD)

因為護士說肺部這種刀是呼吸就會痛

為什麼要嚇我~~~~

立刻在麻醉同意書上寫上同意自費麻醉的使用!!!

病房上選擇了雙人病房,自費負擔2500-2700

當下也不知道為什麼有差異,就請櫃台人員直接安排

住進去後才知道這200的差異是窗邊XD

 

2017/05 開刀前一晚到馬偕報到,抽血、禁食、講解住院注意事項

醫生安排早上第一台刀,六點就被護士喚醒開始一連串動作

再次抽血、拍X光,換上手術服在手術等待室時身體一直發抖

實在是不曉得是冷氣太冷還是精神緊張XD

這時家人都只能在窗外等候,自己一個人坐在那等待有點難以言喻

然後會有人叫名字,默默跟著護理人員走進手術房

躺上手術台進行準備工作

我記得護理師幫我裝完手部點滴針管後我說了聲謝謝

護理師還笑笑回我「我幫你打了針,你還跟我說謝謝啊~」

瞬間有點輕鬆感了 哈

然後倒數,十、九、八、七……

再次醒來時聽到有人一直喊著我的名字叫我醒醒

我心想「讓我睡覺!!!!!」「不要吵」「我眼睛睜不開」

迷迷糊糊間只有呢喃的回應聲

睜眼時能看到陪在身邊的家人與男友才想起「啊,開完刀了」

這時我準備推回病房,時間已到了下午

 

此時麻藥還沒退,會覺得整個身體都很僵硬、無法動彈

移動到病房床上那瞬間痛得馬上清醒XD

繼續恍神昏睡一下,隱隱約約的痛一直持續

左手有兩隻點滴針頭、脖子有一隻動脈針、身上還插著尿管

然後胸部左邊開刀處有一根引流管連接著地上的幫浦機將術後的血水導出

要隨時注意引流管導出的血水有沒有瞬間變紅或血水量爆增

感覺每一次的呼吸都會牽扯到什麼,不敢移動也不敢講話

多餘的動作與說話都會覺得呼吸困難

因為全身麻醉有進行插管,喉嚨會一直覺得癢癢

咳嗽的瞬間也會很痛苦XD

壓著胸口想咳又不敢咳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辛苦

醫生說開完只要有胃口都可以正常吃

但術後因為呼吸跟移動都費力,所以根本也吃不下

護士告知要慢慢練習深呼吸,也要盡量咳嗽

不讓肺部充氣的話肺會塌陷(驚!!!!

但每一次想要大口呼吸時就會牽動到想咳

然後就開始覺得呼吸困難,求助護士之後就給我發了氧氣管

不得不說,呼吸順很多XD

↓手術結束時一整個狼狽,頭髮全打結黏在脖子針管的固定膠帶上@@

IMG_7050.JPG

然後伴隨著身體愈來愈強烈的疼痛感

我才發現護士沒有跟我講解自體注射止痛的按鈕

呼喊護士詢問後原來醫生說不需要就沒給我用了(淚

因此開始四小時呼叫護士加止痛的日子

 

術後第一天晚上,四小時一次的止痛根本壓不住

我只記得我一直躺在床上流淚

用我沒打點滴的右手握緊床邊欄杆忍耐

然後默默看著男友在旁邊的沙發床打電動

但是就算他發現我在流淚忍痛他也無法做任何事(因為不到四小時護士不願意加止痛)

摸摸我的頭、擦掉我的眼淚(然後繼續打電動XD)

後來護士幫我詢問了醫生,開始在每次的飯後藥裡加了一種止痛藥粉

有總比沒有好!

 

第二天上午,我從雙人病床的外側加價換到內側窗邊

護士開始說你要試著調高病床,嘗試坐著

隨著電動床頭的升高,呼吸會慢慢變短促

每調升一些些,我都必須要停下休息更久

並且伴隨著滿臉的淚水 T^T

(這是我不想跟人家說也不想讓人家來探病的原因XD)

雖然疼痛,但能坐挺後真的舒服很多

至少可以變換姿勢,或是揉揉躺了一整天的腰背

今天發現我的雙手雙腳身上都是黑青XD

可以翻身或坐挺時要隨時注意不可擠壓到引流管,保持管線順暢

 

下午隔壁病房來了老人家,很吵XD

一堆親戚小孩探視,整個病房都會鬧哄哄

老人家看電視開得特別大聲,完全無視別人在休息

晚上睡覺時,老人家跟護士投訴說我的引流管機器幫浦太大聲,吵得她無法睡覺

護士教訓了她一頓,每個人都會有各自需要的醫療器材

對方接受治療需要機器,你怎麼能夠說對方吵得你不能睡覺

如果你無法接受,你可以選擇住到單人病房

(拍手!!!! 阿嬤你快點搬走吧~~~~)

雖然他們最後沒搬走,反而開始每天哀聲四起的日子

跟兒子女兒投訴、跟老伴投訴,沒人時也要在那哀哀叫!!!!

或是下次我自己去住單人病房好了(淚

第二天,所有管子都還在我身上

 

第三天上午,護士說要拔掉尿管,叫我要開始訓練下床

下床又是一條漫漫長路 T^T

伴隨著更多的動作,呼吸會容易變得很喘

然後因為引流管插在左側胸口,所以上半身不能移動

IMG_7055.JPG

我完全不敢抬頭挺胸,是一種不自覺的駝背

緩慢的移動到廁所,身上要帶著點滴推車跟引流管的機器,陣仗很大

突然發現我不會上廁所了XD

習慣尿管後,抓不到想上廁所的感覺,尿的很慢很久(是否講的太詳細)

大概是逼自己幾個小時就要去一趟廁所

在此同時也要同時記錄尿量,再次感謝家人與男友幫忙倒尿XD

 

今天護士也拿出了一個呼吸訓練的小玩具

吸氣時要能夠將四顆球都吸起就是完全恢復了

↓不知道把他收到家中的哪個角落,網路圖片看看,大概就長這樣XD

嘗試第一次,我大概只吸起半顆XD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第三天,還是四小時一次打止痛

 

第四天精神狀態都已經恢復

早上去照了張X光片確認術後狀況

坐在輪椅上移動感覺很微妙

雖然移動還是很緩慢,但已經可以自己上下床

護士說可以不用打點滴了,但針頭還是留在手上

我的左手已經腫得跟麵龜一樣

無法伸直也無法握拳,整隻左手都是麻麻脹脹的感覺

雖然一直吐槽男友,但還是很感謝他那幾天的照顧與陪伴>////<

IMG_7074.JPG

今天已經停止注射止痛劑,但餐後還是會有一包半的止痛藥粉

餐後會提著我的引流管機器在病房外繞樓層走一圈

走起來還是一樣喘,常常會需要停下來休息

晚上一陣痛請護士幫我加止痛,點滴吊上去發現手上打不進去

點滴流過時手就會一直抽痛

立刻請護士改打脖子,還好脖子還沒拔

IMG_7058.JPG

醫生巡診時說明天會拔引流管

如果沒問題就可以出院了

第四天,身上只留有一條引流管跟數個針頭,可以吸起一顆半的球

 

第五天早上護士過來拔掉脖子的靜脈針

針管有用固定器釘住,拔掉後脖子有好幾個洞

IMG_7059.JPG

後來巡房醫生過來幫我拔掉引流管

醫生一直叫我深呼吸,說忍一下就好了

拔除的感覺非常微妙,說痛會痛,但要說很痛又好像能忍

是一種靈魂跟肉體都被抽離的感覺

不過我還是冒了點汗XD

 

之後執刀醫師有過來詢問狀況

醫生說如果下午沒有不舒服就可以出院

引流管拔除後建議隔天再出院,今天先觀察適應一下

想想有保險給付,我就再住了一天

晚上請媽媽幫我洗了頭,終於不用忍受自己的油頭了

第五天,身上只剩一堆黑青跟疤痕,可以吸起兩顆球

IMG_7062.JPG

 

第六天早上跟護士說要出院

護士請醫生過來確認狀況,傷口沒有問題

提醒我要隨時拿出球來練習肺活量,並且一週後回診

然後,我出院了

 

2017/06,術後二週,出院後一週

回診時醫生說取出的結節檢查結果正常,只是單純癌前病變

當下真的是鬆了好大一口氣

感謝老天爺~

術後X光片因為還有發炎狀況,所以呈現一片霧白

但醫生請我不用擔心,看起來一切都好

同時詢問醫生我的右手一直發麻

醫生說可能是開左側,手術時身體右躺壓迫到手臂神經的關係

開給我一些維他命B3修護神經

請我三個月後再回診

 

2017/06,術後一個月,我出國玩耍了一趟

P1070652.JPG

手術前有詢問醫生術後飛行是否可行

醫生說一個月基本上沒有問題

實際上確實沒有什麼大問題,只不過一樣不耐久走

多少還是會有點喘,需要定時休息一下

這部分只能自己多多訓練

醫生也有建議要慢慢練回肺活量只能多進行一些有氧運動

 

2017/09,術後三個月回診

再次拍了X光片,肺部看起來沒問題

對於肺部已經安心,手的麻痺問題也已減輕

相約三個月後回診再做一次肺部電腦斷層

 

2017/12,術後半年回診

醫生安排了電腦斷層的時間,我也順便向醫生詢問打嗝問題

術前詢問若是嚴重的胃食道逆流手術也是由胸腔外科執刀

醫生當時請我術後再觀察看看

結果術後打嗝的狀況並沒有好轉

還是一樣會在莫名的時候瘋狂打飽嗝XD

醫生幫我又開回消脹氣的藥

同時安排了另一項檢查,是要喝顯影劑後測試逆流狀況

一週後再次到放射線窗口報到

先喝下發泡劑,讓胃部充滿氣體(醫生會請你忍住打嗝念頭)

然後喝下黏稠的白色顯影劑(很像胃乳)

醫生會在隔壁窗口遙控指揮左右躺

並透過機器讓人平躺、傾斜角度或在上面翻轉

一出檢查室滿嘴慘白,一直覺得自己很像口吐白沫的樣子XD

檢查師說這擦不掉,請我直接去廁所漱口清洗

 

兩週後回診看電腦斷層及胃部顯影結果

醫生說一切正常(遠目…

肺部讓我半年後再回診,屆時會排電腦斷層

如果這次檢查也都正常,之後就可以一年回診一次就好

 

術後疤痕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沒顧好XD

疤痕呈現毛毛蟲狀的凸起(淚

傷口已不會痛,但如果手臂往上延伸拉筋或是用力壓傷口時還是會有些痛

而打嗝的問題醫生說他也看不出異常XD

只能請我再觀察,如果真的很在意就建議再做一次胃鏡檢查看看

 

2018/07,術後一年回診

候診兩小時,看診兩分鐘XD

醫生問了下身體狀況,然後說我們照個電腦斷層看一下

我問了一下術後傷口在延伸或是壓到時還是會痛

醫生說是正常的,術後傷口附近的組織比較緊密的關係

叫我要常伸展或是用水注沖,之後就會好了

排了一週後的電腦斷層,跟兩週後的回診(大醫院就是只能一直請假啊~~)

 

電腦斷層結果正常

醫生說之後一年回診一次,後續只要追蹤就可以了(撒花)

 

這中間我嘗試過兩種除疤凝膠都宣告失敗

疤痕依舊呈現毛毛蟲狀的凸起

已做好心理準備跟他和平相處了(淚奔

 

肺部結節在現今世代算是某種文明病XD

空污、塵霾各種問題都有可能導致小結節產生

就算是不抽煙的人也有可能因為各種外在因素造成肺部結節

檢查發現後,莫急莫慌莫緊張

肺部結節一般處理情況會依結節大小進行判斷

0.5公分以下    ﹣﹣追蹤觀察、暫不處理。

0.5~0.7公分   ﹣﹣可進一步處理或追蹤觀察就好。

0.7公分以上    ﹣﹣看來若像惡性腫瘤,則應進一步檢查及治療。

當然也不是每一個0.7公分以上的都是惡性或一定要開刀化驗

有很多形成原因也可能只是發炎後的鈣化

一定要聽從醫師的建議進行各種處置

 

這邊記錄一下我的手術與術後回診過程

感謝馬偕胸外的黃醫師治療

而最初的起因,我在嘗試過多種藥物後的打嗝怪病還是沒好

抑制胃酸過多→胃藥→自律神經失調→脹氣

目前還是個無解的問題,希望哪天突然就好了!!!!

 

總之,希望大家都平安健康。

 

生活健檢新光醫院一日無痛腸胃鏡+肺部電腦斷層健檢,原來腸胃鏡一點都不可怕!!!

網路宅配◎鮮味帖鱸魚鮮萃,住院手術後營養補給品,就是柴魚湯無誤!

arrow
arrow

    小白兔 ♥ 劉嘎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